【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央印发了这些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0-10 点击数:

2019年08月12日11:0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印发多项通知指导主题教育相关工作,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此为您梳理。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

2019年06月10日07:1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全文如下: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党中央认为,《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党中央同意印发《纲要》(由中央宣传部统一印发),作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要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阐释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0日 01 版)

(责编:王静、闫妍)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

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2019年06月25日08:1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通知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学习教育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检视问题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整改落实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通知要求,要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聚焦主题开展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相关学习材料,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抓好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进行研讨交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

通知明确,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调查研究要注重从实际出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同时,要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所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

通知要求,要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党员干部要自觉对表对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同时,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

通知明确,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着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导班子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专项整治工作,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自身的问题整改,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通知强调,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要做实做好做到位,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能只把自己当作主题教育的领导者、组织者置身于外,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5日 0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

2019年07月07日09:30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推进主题教育。

通知指出,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主题教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准确领会精神实质。领导班子要组织专题集中研讨,结合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结合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交流讨论,不断深化认识。要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守我们党一以贯之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的执政理念;进一步认识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强化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

通知明确,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等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中去。要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中去。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实效来衡量主题教育的效果。既要注重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的问题,又要注重解决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性坚定性方面的问题;既要注重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点问题,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又要注重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哪些问题最急需解决,问题解决得好不好,要多听取群众意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要切实防止关起门来搞教育、搞自我革命,不让群众参与、不接受群众监督。

通知指出,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主题教育,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切实履行抓好抓实主题教育的领导责任;又要当好主题教育的参与者,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抓实抓细抓自身中起好带头示范作用。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2019年07月15日07:1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对照做好检视剖析,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信笃行,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解决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进行调查研究,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深化检视剖析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要重点查找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查找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查找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存在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查找在正风肃纪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查找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差距,看是否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做到明责、履责、尽责。

通知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要坚持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敢于直面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和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要着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

通知指出,要按照“基层减负年”的要求,带头开展形式主义大排查,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要坚决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5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闫妍)

图说党建系列

一图了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如何抓

2019年07月15日08:02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谢倩、闫妍)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开展专项整治作出部署安排

2019年07月18日07:1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通知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是党中央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通知强调,第一批单位首先要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等5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同时针对市县两级注意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等3个方面问题,逐项细化问题清单,从自身找原因、抓整改;第二批单位要先动起来,能改的抓紧改。

通知提出,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逐条梳理,建立台账。重点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对已经落实的,要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一一查明原因,明确时限要求和工作措施;对存在不扎实、不落实问题的,要区别情况予以问责。整治情况要形成专项报告。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紧紧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进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紧紧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深查细纠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一项一项进行整治。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聚焦领导干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等问题,抓好整治。根据中央要求和工作实际,健全制度规范。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按照“基层减负年”的工作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开展形式主义问题大排查。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省区市要按照中央有关政策进行规范、整治,在中央单位抓紧开展试点,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

通知要求,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以农村为重点,以县为单位,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排查,不设比例、应整尽整,“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措施。对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其他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逐个排查摸底,找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抓好集中整治。继续抓好排查解决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试点工作。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推进“打伞破网”,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通知指出,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起来,贯通于两批主题教育,加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要实行项目化推进,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适时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中央指导组要加强跟踪指导,防止专项整治虎头蛇尾、敷衍塞责,不能在整治中产生新的突出问题。各地区各行业系统要结合实际,在8个方面专项整治之外,有针对性地整治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8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闫妍)

图解党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如何开展?

2019年07月18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高巍、闫妍)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

2019年07月22日07:1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通知指出,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的重要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自我检查。要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增强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对照一次就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通知指出,对照党章,重点查摆是否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否认真履行党员八项义务,践行入党誓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按照党员干部六项基本条件,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通知要求,对照准则,重点查摆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否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通知明确,对照条例,重点查摆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执行党组织决定;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等问题;是否存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是否存在工作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等问题;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等问题。

通知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对照检视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各级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学习、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同时督促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22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闫妍)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

2019年07月31日20: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通知强调,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通知强调,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发展壮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知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在主题教育中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出具体安排,可把《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作为辅助读物,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抓好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学习交流。主题教育结束后,要形成长效机制,把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持续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

(责编:王静、闫妍)

2019年08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如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2019年08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2019年08月08日18: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通知指出,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民主生活会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通知指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要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同时,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要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通知明确,要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要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找出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需要建立健全制度的,要抓紧制定完善。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要把专项整治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

通知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在领导。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上率下、作好示范,不当局外人,不当旁观者。党委(党组)书记是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各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政策指导,宣传好经验好做法。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一图读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如何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08月09日12: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
巩固深化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2019年08月31日08: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巩固深化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通知》,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第一批单位要注重抓好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确保整个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通知指出,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坚持静下心、坐下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个人自学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列出专题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学好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编印的其他学习资料,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积极探索检验评估学习效果的有效措施。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践行,以自己的深入学习带动党员干部的学习。

通知强调,要上下联动抓好整改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结合主题教育自查评估工作,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盘点分析,掌握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要扭住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把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各省(区、市)党委要统筹抓好省、市、县三级联动整改,梳理基层需要上级牵头解决的问题,列出联动整改项目清单,抓好组织实施。各行业系统要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定几个需要上下联动整改的重点项目,上下互动、抓好整改。要及时公开后续整改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通知指出,要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今年11月,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对照中央关于专项整治的文件要求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整改方案,一项一项“回头看”,梳理进展落实情况,找准存在问题,明确深化整改整治的具体措施。对基本完成的,继续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完成的,要明确责任、跟踪推进;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要“回炉”“补课”,限期整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对本级党组织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下一级党组织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31日 02 版)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指导意见 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9月06日07:1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根据意见,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主要包括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的派出和分支机构。

意见强调,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意见指出,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要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要上下联动抓好专项整治,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和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把专项整治贯通于两批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务求实效。

意见要求,要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要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要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意见明确,要强化分级分类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意见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省(区、市)党委要对本地区第二批主题教育负总责,加强谋划指导,推动落地落实。市、县党委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层级,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基层,还要承担落实上下联动的整改任务,要集中精力、统筹安排,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各级党委要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抓好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06日 01 版)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9年09月29日07:2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姜洁)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做好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

通知要求,在学习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书目的同时,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

通知要求,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培养党员干部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要按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要求,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

通知明确,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等活动,用好本地区红色资源,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切身感受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通知强调,要把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同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增强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29日 04 版)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2019年11月05日07:2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情况,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专项整治进展情况,上下联动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认真开展自查、深入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整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通知要求,要对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看是否自觉用好主题教育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否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步新成效;党员干部是否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

通知指出,要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看是否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任务和时限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改到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否带头改、亲自抓,班子成员是否扎实整改自身问题并抓好分管领域、单位整改工作;是否落实开门搞整改的要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整改情况是否在适当范围内公布,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通知要求,要对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看中央确定的各个专项整治是否实行项目化方式推进,是否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落细落小、精准施策,逐条逐项进行整治;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看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是否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机制;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是否满意。

通知指出,要对上下联动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看省区市党委是否统筹抓好省市县三级联动整改,列出联动整改项目清单并组织实施;行业系统是否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确定需要上下联动整改的重点项目并抓好整改;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查摆出“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是否主动认领、合力解决。

通知要求,在进行“回头看”时,要认真开展自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开展“回头看”的主要内容,一项一项盘点梳理,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正在推进,哪些还没有落实。要深入分析研判,领导班子要召开会议,对自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实事求是评估成效,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要持续深化整改,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要“回炉”、“补课”;对新发现的问题,要一并纳入整改。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开展“回头看”。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组织专门力量,抓好具体落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下一级党组织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审核把关。要坚决防止“回头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搞“账面自查”、“材料自查”,不能只抓下级不抓本级。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05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招生热线:大专部 0771-5869751 中专部 0771-5872359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