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通〔2022〕26号关于开展2022年学校“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的通知

作者:陈群林 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各部、处、室,各教学教辅机构,实验幼儿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司法厅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就开展2022年学校“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把民法典普法作为我校“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全体师生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广大师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以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二)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以及取得的成绩。

三、多措并举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宣传

  1. 组织开展集中宣传。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实验幼儿园要结合实际,集中力量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及时学习宣传中央主要媒体重要稿件,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部署和有关部门推动民法典实施的举措,及时上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举措。要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讲解活动,对民法典进行权威解读,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责任部门:宣传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实验幼儿园)

  1. 切实加强日常宣传。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实验幼儿园要深入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要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作为师生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要充分借助法治长廊,悬挂宣传挂图,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在学校和各二级学院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设置民法典学习宣传专题、专栏,运用好网络微视频平台,通过各种方式加大传播力度,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宣传局面。(责任部门:宣传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实验幼儿园)

  1. 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普法。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实验幼儿园要加大民法典在法治教育中的内容占比,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中安排民法典专题学习。充分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民法典主题教育,聚焦青少年权益保护,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要结合2022年全区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探索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长效机制。(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实验幼儿园)

  1. 开展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宣传。

结合广西的边关特色、民族特色、地区特色,创作一批民法典宣传的普法山歌、普法短视频等视频作品,漫画、海报等平面宣传作品,开展以案释法。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实验幼儿园要充分融合学校特色文化、红色文化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师生喜闻乐见的民法典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加大民法典法律知识宣传力度。(责任部门:宣传部、各二级学院、学位各部门、实验幼儿园)

四、工作要求

  1. 突出思想引领。

要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全过程,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1. 加强组织策划。

要充分认识民法典普法在推进社会治理中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作用,把“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八五”普法一项重要任务,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格局。积极发现民法典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总结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1. 增强实际效果。

要坚持集中宣传与经常宣传相结合,重在经常,切实提高民法典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

  1. 做好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实验幼儿园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及时总结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工作情况纸质版材料(含活动总结、图片、新闻等)于2022630日前报送到党委宣传部,电子版发至党委宣传部邮箱:gxyzx2016@163.com

未尽事宜,请联系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陈群林,13557265715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2022615

招生热线:大专部 0771-5869751 中专部 0771-5872359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