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学习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4-04 点击数:

 

 

 

 

 

 

桂幼师党〔20184

 

关于印发《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

意见>学习方案》的通知

 

各部、处、室,各教学教辅机构,教育厅幼儿园:

为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特制定《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学习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842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的意见》学习方案

 

为做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以下简称《意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特制定本学习方案。

一、学习《意见》的意义

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中共中央、国务院2018120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为我们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制定专门方案深入学习《意见》精神,是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在要求,是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深入学习《意见》精神,有利于学校在全体教职工中形成统一思想和认识,贯彻落实打好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奋进之笔”的攻坚战和持久战的要求;有利于学校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强调和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建设一支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学前师范院校教师队伍;有利于分析研究学校在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存在的问题,利于我们各司其职、层层落实,激发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不断完善与改进学校人才政策等,为学校升格为学前师范本科院校做好相应制度设计;有利于整合学校优势学科、专业的学术力量,凝聚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发挥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特色专业优势,开设厚基础、宽口径、多样化的专业教育,整体提升学校作为师范院校的办学水平,凝练师范专业的办学特色。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一项关乎全体教职工的民生工程,我们要切实抓好学校的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力争建立一支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教师队伍。

二、学习《意见》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学习,领会精神

1.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中心组开展学习讨论至少2次,要求每人发言至少1次。学校领导班子示范带头学、率先讲。学习型的领导才能带出学习型的队伍。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率先垂范,积极开展专题性、系列性、示范性的学习活动,带头学、带头思、带头讲、带头写和带头研。

2.全体中层领导干部领头学。中层领导干部组织本部门集中学习讨论至少2次。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书本学习和网络专题学习,坚持向上看齐、对下带头,为全校党员作出示范和表率,组织本部门有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集中抓好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3.全体教职工广泛学。每位教职工参加集中学习讨论至少2次。结合个人岗位,充分发挥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多种方式学习,把文件精神内化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4.专家辅导分层学。学校、系部各层面邀请相关专家指导学习,通过专家解读文件精神,层层解读,分层落实文件要求。学校层面邀请1-2名专家开展文件精神解读讲座或研讨会,各系部根据系部实际邀请相关专家对系部工作进行指导和研讨。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1.编制学习手册。认真编制学习手册,做到每位教职工人手一册,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等方式,开展学习,做好学习笔记。

2.制定宣传方案。抓紧制订完善具体宣传方案,精心策划、渲染氛围、集中报道,切实形成宣传合力,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3.加强网站、广播宣传。充分利用学校新闻网、校园广播、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展板等多种手段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学习。

(三)加强落实,攻坚克难

1.加强调研,做到自知。学校各部门要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在调研讨论过程中坚持开放、创新、改革的工作思路,科学、精准研判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现状、成绩、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系统分析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基本情况,重点聚焦问题、建议。

2.落实精神,付诸行动。各部门要将文件精神真正落实到部门年度工作中,依据自身实际和职责,研究实施切实可行的改革建设措施。

三、学习《意见》的相关要求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各部门要找出存在的实际问题,特别是找准根本问题、核心问题、关键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研究措施,切实解决问题。

(二)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深入实践中,切实将理论用于指导实践,做到真正地将《意见》中的要求用于指导工作,并在改革建设中在实践中升华理论。

(三)要坚持示范带动和上下联动相结合。牢牢抓住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关键环节,学校领导当好学习表率,中层领导干部要当好学习排头兵,党员干部要当好学习好榜样,层层带动,形成上下联动效应,认真学,深入讨论,做到真学真懂。

(四)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要树立“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深化学习”的理念,将《意见》中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统一,针对问题研究制定专门方案。

(五)要强化监督与落实。要将此次学习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来落实,学校、系部层面都要强化学习监督,确保学习实效与文件精神的切实落实。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              201844 

招生热线:大专部 0771-5869751 中专部 0771-5872359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